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叶泣香

看尽尘世的繁杂,来这里做心灵的休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幸福的孩子爱唱歌  

2008-04-26 11:46:10|  分类: 心香蝴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 儿子是我的开心果,自从有了儿子,我的生活便多了很多的快乐跟天真,多了很多溢满心中的幸福感觉,这些都是儿子赐予我的。

    小时候的儿子,整天乐呵呵的,很爱唱歌,以后学钢琴的时候,先后跟过的几个老师都说儿子的乐感好,做妈妈的我心里自然十分高兴,只是没搞懂儿子的所谓乐感是来自天赋呢?还是来自经常听到的歌曲里呢?

    天赋没法说,就说说儿子是怎样学唱歌的吧。

    儿子会坐了,我就经常让他坐在我的膝盖上,面对面拉着他的小手给他唱儿歌。每当那个时候,儿子总是仰着小脸,瞪着天真无邪的眼睛,脸上写满一脸的幸福。虽然不会说,却仿佛能听懂我能说的话一样,聚精会神地看着我,会用他的一颦一笑跟我交流,会用他特有的表情告诉我:我的话他是能懂的。

    儿子的姑姑对我说:“只有你给小迪唱歌的时候,他的脸上才会有这样幸福的表情,我给他唱歌的时候他是没有这样的表情的。”

    儿子会走了,给他买了一个小小的录音机,并逐渐教会他怎样用。每次儿子玩耍的时候,从那个小录音机里传出的那些欢快的旋律就环绕在他的周围,儿子就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会了很多的儿歌、故事。有时候看他好像根本没有在听,就随手把录音机关掉,但是每次只要一停,儿子马上就能发现,说明他还是在听的。

    在学龄前,儿子在看卡通片的时候,可以把外文版的卡通片的插曲从头到尾唱下来,因为不识字,他是凭自己的记忆学唱的那个音,但是抑扬顿挫地蛮像那么回事。

    记得有一次,看电视剧《紫藤花园》,那里面的主题歌,我跟儿子都学会了,就经常在家里一唱一和的瞎乐呵,因为我识字,所以我是看着字幕学会的;但是儿子是不识字的,所以,他是凭着他的记忆学会的。记得那首歌里有一句歌词是:“那对对错错一出戏,真真假假总能辨。”有次注意听,发现儿子唱得是:“那对对辍辍一出戏,那真真假假总能辨。”于是给儿子纠正说这个地方应该是“对对错错”;没承想到儿子对我说:“妈妈,是你错了,电视里面唱的就是对对辍辍。”于是仔细听原曲,发现原来唱歌的演员普通话不好,的确是唱的对对辍辍。

    当时有个很热播的电视连续剧,名字是《乡下人.城里人.外国人》,是描写农村进城的石雕队的故事,主人公名字叫根儿。电视里的石雕队的成员都穿着桔黄色的工作服。有一天带儿子走在路上,正好碰见一群环卫工人走在一起,他们也是穿桔黄色的工作服,于是儿子兴奋地冲我大喊:“妈妈,快看,根儿的石雕队!”哈哈,他把电视里的情节联系的现实里了,只有小孩子才有这样天真的想像力的,我们大人已经没有了这份天真,找不到这样的快乐了。

    记得这个电视的主题曲是《小草》,每当那熟悉的旋律响起,便会跟儿子一起跟着唱:“......青青岩石上,一棵小小草,妈妈她在哪里,谁也不知道,长在石缝里,心儿比天高,寂寞山中静悄悄,不知岁月老;一愿白天阳光好,再愿夜来月亮照,三愿岩石也有情荒山也有爱,天地日月一年年,保佑小小草......”有天从幼儿园回家,儿子告诉我:“老师弹琴让我到前面给小朋友唱小草了。”我很奇怪:“老师怎么知道你会唱这个歌啊?”儿子告诉我:“老师在弹琴,看我的嘴在跟着嘟囔,就让我到前面唱了呗。”

    儿子因为不识字,他凭着他的记忆学会的是那个音,而我们识字的人,是看着字幕学唱的,所以,看外文版的卡通片时候,因为它的主题歌一般都没有中文字幕,因而我们大人是学不会的,而儿子这样的小孩子,因为他不识字,所以不受这种限制,他可以把外文跟中文一样的欣赏,一样的记在心里。

    感觉儿子在上学识字以后,这个本领丧失了,因为他也逐渐习惯了看着字幕学唱歌......

    因为儿子不识字,学唱的歌曲也有想不准的时候,每当这个时候,儿子就会自己把歌词给篡改了继续唱,记得就电视剧《少年特警》的插曲里有一句歌词是:“妈妈,妈妈,我是你的太阳!”儿子唱得时候大概忘记了这句,于是在我耳边清清晰晰、豪情万丈地唱着:“妈妈,妈妈,我是你的笨蛋!”让我忍俊不禁,想一下在以后的生活中,有谁会以那样的方式跟你诉说他是笨蛋呢?这样的快乐只有儿子能给吧。

    儿子还喜欢把看到的或者想到的事情,随口就用熟悉的旋律唱出来。有次跟老公协商谁洗衣服的问题,老公犯懒不想洗,就推托说他不会。在边上玩玩具的儿子,头也没抬,但是随口用《西游记》主题曲的旋律唱了句:“你是我老妈,他是我老爸,老爸太笨不会洗衣服........”,这大概就是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跟态度了。

    儿子很喜欢看历史剧,他的很多的历史知识就来源于此,有次看电视歌手大奖赛,有个考题是问乾隆上上下下五个皇帝是怎样排序的,那个歌手答不上来,儿子说:“他可真老笨。”并随口答出了那道题的正确答案,我当时很奇怪,因为他当时还是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,还没有开始历史课程的学习,便问儿子怎么知道的,儿子说:“从电视剧里知道的。”

    每次从幼儿园接儿子回家的时候,儿子总是用一路嘹亮的歌声陪伴我到家,那个时候真的感觉做妈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。

    上小学以后,班主任老师很快就发现了爱唱歌的儿子,学校里大大小小的演出,总少不了儿子的身影。在三年级的时候,学校的合唱队的老师又发现了儿子,于是,儿子在学校合唱队里一直担任指挥。率领学校的合唱队参加了大大小小不少的演出,还拿了不少的奖项。等儿子跳级要提前毕业离开那个学校的时候,音乐老师还遗憾地跟儿子说舍不得他走呢。

    有次儿子有演出,问我会不去看,我对他说:“当然要去的,只要有你的演出,妈妈就是最忠实热情的观众!”是的,每次看到小小的儿子站在舞台上,做妈妈的总感到十分的欣慰,并为儿子感到深深的骄傲。

    有人说:幸福的孩子爱唱歌,幸福的妈妈把歌唱,这句话也许有道理。陪着儿子成长的道路,收获了那么多的幸福跟快乐,不知道儿子以后会怎样评价他在父母身边生活的这些日子,相信的是,在儿子的记忆里,快乐跟幸福的感觉也一定是最多的成分!

    此刻,再一次在心中唱起那首跟儿子经常一起合唱的歌谣,也是儿子学会的第一首歌:

    妈妈有一个好娃娃

    娃娃有一个好妈妈

    树发芽 树开花

    娃娃已长大

    哦 妈妈 哦 妈妈

    可知道我害怕

    哦 妈妈 哦 妈妈

    外面的风雨大

    永远你是个小娃娃

    在妈妈心中长不大

    有一日走天涯

    记得这句话

    哦 妈妈 哦 妈妈

    可知道我害怕

    哦 妈妈 哦 妈妈

    外面的风雨大

    ......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7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