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叶泣香

看尽尘世的繁杂,来这里做心灵的休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又到一年辞灶时  

2009-01-18 22:23:37|  分类: 记忆雪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又到一年辞灶时 - 飘叶泣香 - 飘叶泣香

    中午的时候,手机里传来儿子担心:俺不在家,恁怎么辞灶啊囊。

    看着信息不禁哑然失笑,是啊,今天腊月二十三了,又到了一年辞灶的时候呢。

    还别说,儿子的担心有道理,因为我们家的辞灶仪式一直由儿子一手操办。

    儿子的好奇心很重,什么事情都喜欢尝试一下。

    大约在儿子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吧,看到姥姥家过小年的时候要辞灶,我们也想辞,但是没有经验,不知道该怎样操作,于是儿子自告奋勇,由他跟姥姥学习。乐颠颠地跟在姥姥身后学着,还把自己怕忘记的记在本子上拿到我家。

    回到家里,给儿子摆上辞灶的贡品让他办理,儿子煞有介事地学着姥姥的样子,念叨着把冥钱分好了,自己在厨房里捣鼓。过了一阵,看到儿子拿着贡品吃着出来了,我估计是仪式已经完成了,就过去打扫战场。忽然想起怎么没听到儿子说话的声音呢 ,就问儿子:“怎么没听见你跟灶王爷爷说话啊?”儿子听到我问,猛然想起来,他把最重要的程序给忘记了,该说的好话都还没说呢。

    于是赶紧跑过来,跟灶王爷爷道歉:“灶王爷爷,俺第一次弄,恁别怪俺哈,恁看看,俺还吃开了,俺再给你磕个头吧!”

    这么多年,我们家的辞灶一直由儿子操办,每到小年,儿子比大年还要忙,乐此不疲地跟在姥姥身后忙一遍,完毕,再到我家忙一遍。

    去年,我跟老妈说:“要不,我们不做辞灶了吧?因为七天以后我们不在自己家里过年呢。”老妈说:“既然做开了,就做着吧。”于是小哥逗儿子:“你可别忘记跟灶王爷爷说,七天以后到让他老人家到你奶奶家过年啊。”大哥接口说他们家一直没有做过呢,小哥回头跟儿子补充:“那你还要加上句,我辞的灶连俺大舅舅家的一起了哈。”

    儿子忘记说的话是姥姥口传的:灶王爷爷上西天,再待七天来过年,多说好话,少加枉言,大胖孩子多捎俩......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4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