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叶泣香

看尽尘世的繁杂,来这里做心灵的休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侄子(二)  

2009-05-11 20:59:06|  分类: 记忆雪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我的侄子(二) - 飘叶泣香 - 飘叶泣香

    侄子是由奶奶带大的,他长期住在奶奶家,所以,作为姑姑,我有很多的时间跟侄子在一起。

    侄子还没有出满月的时候,我就在他的额头上点上个胭脂点,然后美美地趴在他身边看着他酣睡,要是那个时候的侄子知道臭美的话,一定会站起来给我来两步吧,嘻嘻。

    还不会说话的侄子,每次估计他有小便的时候,要抱到奶奶家的炉子跟前,哄着说“尿炉炉”他才肯尿。会说话了,每逢要小便的时候,他自己就在奶奶的炕上喊人,每次,不管谁在身边,都要抓紧行动,因为怕他来不及会尿了裤子。这天侄子又喊要小便,我正在旁边站着,闻风而动,一面喊着:“快快快”,一面赶紧去抱他,侄子在我怀里摆着小手:“不用急乎,不用急乎!”他的意思是别急,他还不至于尿在裤子上。

    有次跟侄子一起蹲在院子里吃粽子,我的粽子皮掉到地上一块,自己没有注意,侄子提醒我:“阿姑,你看,你掉了皮粽粽了。”哈哈,他是想说粽粽皮,因为年龄太小,语言能力有限,所以给说反了。

    侄子会坐自行车了,我经常用自行车带着侄子到处转,有次经过我们家以前住的大院,侄子告诉我:“阿姑,我爸爸说,他以后就住在这里。”我一愣,想了下,知道侄子想表达的肯定是“以前就在这里住。”

    记得到外地给刚会走路的侄子买了一个鹅型的木板车,走起来嘎嘎作响,于是,经常我牵着侄子,侄子拉着小车,一路欢快地响着往前走,那是我们经常走过的路上的一道风景哦,不知道侄子的印象里还有没有这段记忆。

    晚上到单位值班的时候,连续停了两次电,回到家,侄子坐在炕上,小身子往前一倾一倾地说给我听,那个时候他还很小,所能用的语言也很少,他是这样描述的:“阿姑,将才咱家的灯哈,一铮亮一乎黑,一铮亮一乎黑。”这么多年过去,侄子那稚嫩的童音还时常回响在耳边。

    回他们家过周日的时候,大哥说看他自己玩得很好,就去提开水,结果门一带,侄子听到门响便要找爸爸,大哥一摸口袋,钥匙忘在了房间里,教侄子开门他还太小学不会,大哥只好从洗手间晃开窗子爬到房间里,大哥说,侄子一面哭着,一面把大哥晃掉的插销捡起来,放到大哥的裤子口袋里。

    每到冬天,奶奶总是早早的给侄子准备好棉衣,有次,到了秋天了,奶奶带他把门帘收起来,侄子不解,问干嘛要收,奶奶说没有苍蝇了就不用挂了;侄子再问苍蝇到哪里去了,奶奶告诉他,天气冷了,苍蝇都冻死了,侄子甚感纳闷:“那苍蝇它奶奶怎么不给它做个棉袄棉裤穿啊?”哈哈,他以为谁的奶奶都像他奶奶一样会做棉衣呢。

    侄子小时候犯了那些小孩子的错误,我们会说:“你是不是耳朵痒痒了?”意思是会揪他的耳朵,以后,侄子自己感觉事情做得不对的时候,还不等我们说,他自己就说:“你是不是耳朵痒痒了?”奶奶说:“我试着我手痒痒了,想打个小孩了。”侄子笑嘻嘻地说:“手痒痒了拿过来我给你挠挠。”

    有个画面这么多年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:那就是侄子一手骑着小三轮车,一手打着一把小花伞,连那把小花伞的花样都一直在脑子里清清楚楚。侄子骑车的最高技术,是可以骑着那辆小车子从一中门口那高高的台阶上下来,到现在我都不清楚,侄子骑着车子走在台阶上的感觉是什么样的,也许这就是童心的可爱吧,我们成人是不会做那样的尝试的。

    侄子是个比较爱美的孩子,小时候,每到冬天,奶奶都给他做一双暖暖的布棉鞋,有年要过春节的时候,我给他买了双皮棉鞋,从此,侄子便不肯再穿奶奶做的棉鞋。又到了冬天,奶奶做好的棉鞋,侄子坚持不肯穿,一直穿着单鞋,说是不冷。感觉天气实在有点冷了,我便带着他又去买了双皮棉鞋,回家的路上,问他以前穿单鞋冷不冷,这次才说:“当然冷啊!”

    只要有机会去外地,我总忘不了给侄子带回漂亮的小衣服,可惜,那个时候还没有数码相机,所以并没有每件衣服都留下相片,但是却都留在了我的记忆里,也许,这样的保留更美好吧。

    小哥因为有机会经常出差,在侄子还没有上学的时候就带他到过了很多的地方,小小的侄子比同龄的孩子眼界开阔很多。

    我结婚的那天,侄子还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情,他在接我的汽车后面拿根小木棍跟小伙伴玩土,汽车开动以后,别人告诉他,那辆汽车把他阿姑拉婆婆家去了,侄子愤怒地把手里的小木棍扔向汽车,立即哭了,不愿意姑姑走。以后,每次我回家要走的时候,侄子总要哭,他说:“我也要去婆婆家!”

    结婚要回门的时候,侄子跟着来接我,吃饭的时候,婆婆吩咐我给侄子煎个鸡蛋喂喂他,那个时候我可不会哦,便问侄子吃不吃鸡蛋,侄子说不吃,看这侄子多给我面子,要不然可就露馅喽。

    儿子刚出生的时候,侄子并不亲他,他只是对这个小生命很好奇。有次侄子跪在床上看儿子,正好看到儿子弄脏了尿片,侄子立即跳到床下躲在远远的地方看,等我给儿子换完尿片,侄子才凑到近前说:“阿姑,你可别忘了把你的手洗干净哦!”

    还没有上学的侄子,跟着奶奶去奶奶的老家,回来下车以后奶奶调向了,感觉回家的路不对,侄子勇敢地走在奶奶前面:“你跟着我走,保证能回家!”他也果然把奶奶领回了家,奶奶到今天都感觉她的孙子好神奇来。

    侄子在他的姥姥家是最小的孩子,姨家舅家各有一个漂亮的姐姐,侄子研究以后说:“宁宁姐姐的眼睛的太大了,可可姐姐的眼睛太小了,只有我的眼睛不大不小正合适。”哈哈,自我感觉良好,第一次听说,眼睛大了还是毛病的。

    侄子开始上幼儿园以后,每到周一要到他家去幼儿园的时候都哭着要我们早去接他,很不愿意去。那个时候我们只以为是侄子调皮,每次都强行送他去。

    大哥也说,每次中午从幼儿园接出侄子来,答应他下午不去幼儿园了,侄子马上就有说有笑的;要是说下午还去幼儿园,看着侄子马上心事重重的,吃饭都不香。最近说起来的时候,侄子还说,他小的时候对那个幼儿园的确特别害怕,因为里面有个老师用来吓唬小孩子的黑屋子,但是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经验,不知道给他换个幼儿园,要是现在的话,我想,我们一定会给他换个好点的幼儿园的。

    侄子上学开始学拼音了,回家跟奶奶说:“奶奶,我教你拼音,你学会了拼音以后,就什么字都能认识的。”

    上学以后的侄子就忙了,只有礼拜天跟假期里才能到奶奶家住,

我也有了儿子,跟侄子相处的时间少多了,但是,这份血脉相连的挚爱亲情是永远也割舍不断的。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3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